君无行

与己书

佛说,世间之事,无非历经万劫,方见莲华。
镜子的背面是光阴,它映得出光明,也映得出自我。
窗外天将暮,池上生白莲……
很多时候,一个人的时候,总是会想起来很多事情,过去的,现在的,以及未来杳无音信的,这些事物就像天空翻涌的云朵,朝来的晨星,暮去的晚阳,算不得特别,禁不住推敲,来不得苛责,却又如鲠在喉,消化不得。佛说有因即有果,有舍即有得。佛说,诸事无常,困于皮相,反而堕了心魔。可无欲无求说得总是抑扬顿挫,使将出来却往往都是遍地坎坷。世事催磨,哪来得那般的隔岸观火?
我也是俗人,虽知道凡事强求必种恶果,却也还是难以放下得如此自得其乐。人活一世,草活一秋,总要为些事情飞蛾扑火。曾经在选择大学所在城市的时候是那么迫切的想逃离这座城市,所为的也不过就是少时天天挂在嘴边的不知天高地厚的自由和自得。如今,年岁渐长,很多东西失去了选择的资格,惶惶然不知道这一生究竟奔往哪一个终点。心里那个堡垒,其实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,它就会不攻自破,虚妄的让如今的自己咂舌。
有时候还是会暗自质疑自己当初的选择到底是对还是错,只有自己心里清楚,有些关口有些选择真的马虎不得。曾经那么想离开这座城市去远方闯荡,却还是因为一些割舍不掉的东西做了相反的选择,就像如今的你给不了别人一个看得见的未来,你也没有资格给谁一个许诺,即便那个许诺听起来诚意十足,但实际上它虚幻得如同镜花水月,受不得半点琢磨。佛说万物皆有命数,命数,你看不见当然也摸不着,它看似虚妄你却又不得不亦步亦趋的在它左右,跟着它闪转腾挪。长长来路,命有玄机,生命的巍峨如薄纸一撕即破。人生其实也就是这样,很多时候你由不得自己,口口声声的要所谓的自由也不过是聊胜于无的饮鸩止渴。
很多人说,我是个拒人于千里的货色,要么难以接近,要么难辨虚实。这话其实没什么错,不是我没有朋友,也不是我知心话说得不多,只是我只说我想说我能说的那部分,不是我一心想隐瞒什么,只是有些事情说出来懂得的人理解的人其实也并不多,况且本就不需要什么安慰,何况徒有虚表的安慰又何其多?我可以谈天说地,我可以东拉西扯,我可以笑得若无其事,我可以说得隔岸观火,因为我知道,世事维艰,这里面不容易的又何止你我?
无论正在禁受什么,无论前路多少坎坷,无论有多少看不见月色星辰的黑暗,无论有多少抓不住又放不下的心结,可还是心向光明吧,请各自珍重,且容漫漫长路,希望再生,是以为书……

评论

热度(9)